欧洲杯滚球平台_欧洲杯足球网-投注官网

图片

图片
退出长者模式
首页 > 商务新闻

青海非遗与世界“链接” ——第六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青海馆特写

发布日期: 2023-09-08 10:10

9月7日,第六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青海省展馆人气不减,前来咨询的展商、市民络绎不绝,来自高海拔地区的特色产品尤其是非遗文创产品格外“吸睛”,询问声、感叹声不断。

青海羌韵绣艺手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、湟源县非遗传承人、一级美术师赵燕芳身着靛青色旗袍,端庄地站在展台前,身后摆放着她带来的皮绣产品。呆萌的老虎玩偶、精巧的钥匙包、创意新颖的汽车挂坠……湟源丹噶尔皮绣在英雄的城市南昌尽情展现魅力。

“小宝,你看这个小老虎多可爱!”南昌市民邓丽华带着自己的小孙子来到青海展区,一到文创展台前就挪不动脚步了。赵燕芳热情地走上前询问:“小朋友你喜欢哪件啊?这是来自青海的皮绣,想不想了解一下?”迎着祖孙二人好奇的眼神,赵燕芳介绍说:“皮绣是用各色丝线、羊毛、马尾等线料,运用平绣、贴绣等针法,把山水、花鸟、人物、动物绣在皮质的服装、饰品、日常生活用具、居家装饰品上。你们看,皮绣绣品图案活泼、清晰,色彩艳丽、庄重,既有观赏性,又具收藏性。”

随着赵燕芳的介绍,又有很多群众聚集到展台前。赵燕芳继续说:“不只是皮绣,展台上还有土族盘绣、皮影、唐卡、银铜器等青海非遗文创产品。大家都可以详细了解一下哦。”

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参展商被赵燕芳手边的饰品所吸引,在翻译人员的帮助下,赵燕芳详细介绍了这款装饰了土族盘绣布片的银饰品,并顺利成交。赵燕芳说:“在这个世界性的展会上,青海的文创产品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群众和展商的喜欢,也获得了国外参展商的认可。这充分证明,我们的文创产品是独具魅力的,更是潜力无限的。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,很开心能够通过这次展会将青海非遗宣传到全国、全世界。”

另一边,治多红宫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以其新颖独特、更加偏重实用性的文创产品,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目光,忠尕拉毛忙着解答不同的疑问。

“这是用藏纸制作的小夜灯,上面的文字是藏文。”“这是用天然彩砂制作的香炉,造型是传统藏式民居。”“这是融入藏族文化符号的手机壳,上面还用了掐丝珐琅工艺。”……

面对接连不断的提问,忠尕拉毛对答如流。她说:“我们在原有民间工艺品制作的基础上,不断创新,将治多红色文化、地域文化、山水文化与旅游文化有机结合,建立民族地区红色文化手工艺产品输出地,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。”

南昌市民滕文滨捧着刚刚购买的小夜灯爱不释手,她说:“工作人员向我科普了藏纸的制造工艺和特点,我觉得特别神奇。这样的文创产品不仅具有收藏意义,而且十分实用。感谢青海企业,用文创产品将大美青海带到我们身边。期待青海文创产品走得越来越远。青海,加油!青海文创,加油!”


版权所有:青海省商务厅版权所有

网站管理:青海省商务厅信息中心

    ICP备案号: 青ICP备09000031号-4

青公网安备   63010402000519号    政府网站标识码: 6300000037

回到顶部